搜索
广州流金岁月钟表维修 13925124671

做一台倒角打磨机,追求极致倒角打磨 (更新中)

    [复制链接]
35135186

   发表于 2011-10-5 17:01: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tanzh 于 2013-7-21 17:45 编辑

去边倒角打磨是高级表制造的一项重要的工序,真正把倒角打磨做到极致,难度不亚于日内瓦纹,顶级倒角打磨首推高级瑞士山谷机芯,(包括高级码表的钢件),现代就要算PP,VC等等。
  有一种观点认为顶级倒角应该是纯手工,我试过,我做不好不行,就是仅仅合格的去边倒角就要保证去边角度45度完全一致,磨削多少要完全一致,手掌握是不可能达到的,而且磨光要每分钟6000转以上的高速。但是完全自动化的机械磨削,又显得生硬,缺乏温润,我就是想要满足这两项指标,既要精确,又要圆润人性化,设计了这台倒角打磨机,昨天才做好,今天试了一下,效果还不错。
   先试两只甲板,铜的,难度不高。看倒的角度准不准。

P1050700(1).JPG
P1050703(1).JPG
P1050727(1).JPG
P1050736(1).JPG
P1050711(1).JPG
P1050731(1).JPG

186条回复

返回列表
 楼主| 发表于 2011-10-5 17:05:33 | 显示全部楼层
再找一个废旧表的钢件

P1050719(1).JPG
P1050720(1).JPG
P1050721(1).JPG
P1050725(1).JPG
P1050726(1).JPG
P1050738(1).JPG
P1050739(1).JPG
P1050740(1).JPG
P1050741(1).JPG
 楼主| 发表于 2011-10-5 17:14:56 | 显示全部楼层
  钢骑马的倒角打磨就应该算是顶级打磨了,现在还能坚守钢骑马打磨阵地的也就只有PP,VC等不超过10个顶级品牌了,钢骑马打磨确实挑战打磨的极限了,试一试。
一只来福怀表的钢骑马

粗磨完成
P1050743(1).JPG
P1050745(1).JPG
P1050747(1).JPG
 楼主| 发表于 2011-10-5 17:16:38 | 显示全部楼层
  基本完工

P1050748(1).JPG
P1050750(1).JPG
P1050752(1).JPG
P1050754(1).JPG
P1050759(1).JPG
发表于 2011-10-5 17: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坐沙发很荣幸。
 楼主| 发表于 2011-10-5 17:18: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与一只顶级瑞士山谷机芯的骑马比

P1050761(1).JPG
P1050762(1).JPG
P1050764(1).JPG
P1050766(1).JPG
P1050768(1).JPG
 楼主| 发表于 2011-10-5 17:29: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anzh 于 2011-10-5 17:39 编辑

   就是做的这台机器打磨的。
  动力头可以摆各种角度,这种设计,不打磨时当做万能铣床用,很理想,铣个立轮什么的,很好用。
下面用黄布遮住的,是我专门设计的进给装置,我至少设计了近十种装置,最后确定这套,我把它命名“任意角度自由进给”,请原谅,暂时还要一段时间不公布它的真面目。

P1050770(1).JPG
P1050771(1).JPG
P1050772(1).JPG
 楼主| 发表于 2011-10-5 17:30: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后把骑马装进来福表里了。

P1050773(1).JPG
P1050781(1).JPG
发表于 2011-10-5 17:33:18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
发表于 2011-10-5 17:34:37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强大啊,顶一下。。。
 楼主| 发表于 2011-10-5 17:35:1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次倒角打磨,70%的工作靠机器,30%靠手工,人机结合,也就是追求这样一种境界,又要精密,又要人性化。
发表于 2011-10-5 17:37:17 | 显示全部楼层
铜板打磨后好象还有点线印子?
 楼主| 发表于 2011-10-5 17:44:41 | 显示全部楼层
OHSEAL 发表于 2011-10-5 17:37
铜板打磨后好象还有点线印子?

对,铜板没精磨,没有抛光,只有粗磨,是试一下去边的角度是否一致,呵呵,急于要磨钢件了。
发表于 2011-10-5 18:40:06 | 显示全部楼层
再一道抛光程序后效果会更好
发表于 2011-10-5 19:05:57 | 显示全部楼层
ding
发表于 2011-10-5 19: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您所使用的倒角打磨介质用得不太正确,虽然倒角的角度正确,但光洁度未能达到要求.瑞士顶级表钢件打磨最基本的两个外观指标是纯平镜面和倒角光洁度镜面,至于细微处流不流畅,能经得住数十倍放大而无遗憾也就算完美.细微处倒角如齿轮倒角,那是手工问题,镜面纯平,还是手工问题.瑞士很多书籍都没有细致介绍细微倒角打磨的介质,可以肯定,不会有抛光膏的参与,因为只要一用抛光膏抛光倒角处,纯平和倒角之间的过渡就非常淡化了,这就是我们玩表人俗称的圆角,轻微的圆角对于新手是无法分辩的,某些老表零件重新打磨后都是因为有圆角现象而不能再现瑞士原厂的完美,攻克这些细微处须要时间去领悟,慢慢来,不着急,十年后,您会发现您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比较肤浅的....
发表于 2011-10-5 20: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国产机器 发表于 2011-10-5 19:14
您所使用的倒角打磨介质用得不太正确,虽然倒角的角度正确,但光洁度未能达到要求.瑞士顶级表钢件打磨最基本的 ...

引发思考贴
 楼主| 发表于 2011-10-5 20: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anzh 于 2011-10-7 22:31 编辑
国产机器 发表于 2011-10-5 19:14
您所使用的倒角打磨介质用得不太正确,虽然倒角的角度正确,但光洁度未能达到要求.瑞士顶级表钢件打磨最基本的 ...


  昨天做好机器,第一次试做倒角打磨,与瑞士山谷机芯比照,级别相差几个等级,很明显的,光洁度未能达到镜面,原因在哪里?我也知道:要达到高等级的光洁度,一是磨料粒度要细,3000目以上,二是转速要高,至少6000转以上,镜面要达到10000转以上,因为是开始试机,小心翼翼,粗磨只用了1500左右的转速,精磨也只用了4000的转速。 光洁度达不到很高级别,熟练了提高转速即可,我认为还不需要10年后才能做到,有可能一个熟练的青年钟表技工在这台机器上训练不超过一个月,就可以把镜面打磨做出来。镜面打磨并不神秘。
  有一点您说的很对,光洁度没达到不能用过度抛光来补救,那样就会显得无原则的过分圆滑。所以楼上有位老师认为再抛一次光,就会更亮些,我认为再抛光就会过多的磨掉菱角,显不出角度的美了,就只能这样了,要想提高光洁度,我会再重做一个。慢慢熟悉机器。
发表于 2011-10-5 20:43: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机械米 于 2011-10-5 20:45 编辑

机器打磨镜面倒角不懂
手工的话,必定是要有抛光膏的参与的
推荐几个固体磨料,看看能不能用上(由粗到细慢慢来)
碳化硼、人造红宝石、玛瑙(分两种的,一种粗一种更细),一般经过玛瑙打磨过的就光洁度很高了,就可以进行下一步镜面打磨了:
接下来是各种钻石粉磨膏,经玛瑙打磨过的,可直接从1号或1.5号开始,接下来是0.5。一般到0.5就已经是镜面了,如要追求能在某些角度“发黑”的镜面效果,接下来就用0.25的钻石粉磨膏。
这几步下来,该镜面的镜面,该发黑的发黑。
另外,手工纯平镜面的话(比如某些钢制压板和钢件的平面)也是按照以上几步,压平很重要,可以用热水瓶盖子压住零件(软木),在平板上磨。由于平板昂贵,我是用土办法,找一张牛皮纸,贴在玻璃台板上,再加各种磨膏,效果一样好。
据说铅也是钢件抛光的一种磨料,我没试过,也不清楚。
发表于 2011-10-5 20:44:06 | 显示全部楼层
误会了,因为您常做一些加工,我说的十年不是仅指这个帖子里的打磨,而是指整个瑞士制表工艺.说的不好,请谅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公司简介|隐私政策|手机版|小黑屋|Archiver|名表通网站 | www.watchlead.com ( 粤ICP备14096658号

GMT+8, 2019-2-21 03:25 , Processed in 0.113708 second(s), 4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8-2015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